暨阳学院继续教育学院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校友风采>>正文
 
   

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——冯永才

【日期:2019年05月21日 14:40  作者:办公室 编辑:黄蕾蕾 来源:】

   

  冯永才20多年来奋战在农村第一线,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致富新途径,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,帮扶农户增收。   

一、绿芽蕴生机,开拓进取善思考

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,冯永才始终对哺育他成长的土地情有独钟。2002年,凭着年轻人一股勇气,他怀揣打工挣得的10多万元钱,义无反顾地回到老家--璜山镇鼎新村承包50多亩土地种上水果。“有道是靠山吃山,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,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发农产品,提高农产品附加值,让农村农业一、二、三产业融合发展,让当地百姓收益有一个新的提升空间”,这是始终萦绕在冯永才脑海而挥之不去的情结。他所在的陈璜地区属诸暨市的欠发达镇乡,过去种红薯是当地山区农民的传统产业,但近年来由于销售渠道不畅,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,从原有几万亩面积下降到当时的5000多亩。如果能很好利用这些被荒废的山地种植红薯并有效加工,以亩产2500公斤,合作社保护价每公斤1.2元计算,农户种植亩效益也在3000/亩以上,能为山区农户增收千万元以上,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岗位2000余个。这必将给山区农民经济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点。机会总是向有心人青睐,2007年,与浙大教授的交流打开了冯永才心中的窗户。20081月,他毅然走上了甘薯等农产品的加工之路,他还牵头和当地薯农组建了诸暨市绿康果蔬专业合作社,依托合作社+农户+公司的模式,大力发展订单农业。   

二、绿叶织清韵,强化科技惠百姓

  “虽然我从事的是一个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企业,比不上其他工业企业的规模和效益。但是我也有着独特的优势,能向左邻右舍提供农技帮助,能为他们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增加收入发挥作用。”冯永才这样说,更是这样做。   

  为此,冯永才专心致志地钻研起甘薯的品种、管理等相应技术。在市科协等的帮助下,他与北京市大兴区农科所原所长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甘薯专家毛志善研究员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。在专家的具体指导下,新建甘薯种苗引繁研究所,并先后引种23个新品种对比选育,其中几个品种的优良品性已显现,与传统种植的甘薯比较最高亩产增加一倍,达到4000公斤左右,为大面积推广奠定良好基础。同时,冯永才牵头建立的绿康果蔬专业合作社有社员386户,种植面积1500余亩,并依托合作社+基地+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,全面采用技术、管理、质量、商标、产销五统一的管理模式,订单基地遍布全市,辐射周边县市,面积达11000余亩。   

几年来,他先后承担国家星火计划两项,牵头制定省级甘薯种植生产标准,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只,授权1只,拥有实用新型发明22项,授权20项。与此同时,通过5年的潜改研究,他还主编并在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《甘薯标准化栽培技术》专著一书,已累计免费发放给农民1万余册。2011年冯永才在市科协支持下,成立了农函大诸暨市分校绿康辅导站至今共培训乡土人才1500多人次,让380人获得了农民技术职称,同时成立了绿康残疾人帮扶基金,扶持85户低收入和残疾人农户发展订单甘薯种植,每年发放种植帮扶资金3万余元。累计解决3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。在他的推动下,陈璜地区红薯年产值比过去几年翻了几番,解决山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,示范作用面广,辐射效益大,经济效益明显,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估量,为当地的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。

三、绿枝绽硕果,砥励奋进创佳绩

  作为一位新型农民,冯永才取得了成绩,先后获得获得了高级农艺师专业职称,高级技师技能职称。被授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、浙江省劳动模范、浙江省青年致富带头人、浙江首席技师、绍兴市工匠、绍兴市十大优秀青年、绍兴市十大创业之星、诸暨市技能大师等多种荣誉。2018年还被浙江农科院农艺师学院聘为创业导师。   

   他还连续三届当选为科协界政协委员,2017年在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政协常委。近三年来,冯永才提交的政协提案不仅有涉及到行业专业的,更多的是有关于农业、农村、教育、卫生、交通等多领域的。同样,冯永才也能主动参与调研视察,撰写调研文章,反映社情民意。三年来,他先后提交了11件提案,累计反映社情民意6件,其中《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三点建议》这一社情民意在2015年获绍兴市委常委、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批示。同时他还连续3年获评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,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。   

作为一个农业基地,冯永才取得了成效,先后被评为或认定为国家无公害甘薯基地、浙江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,浙江省科普惠农兴村优秀示范基地、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、诸暨市十佳科普示范基地、诸暨市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,诸暨市绿康果蔬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。   

作为一家科技型农业企业技术负责人,冯永才取得了成果,成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、浙江省企业科技研发中心、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。甘薯深加工项目在参加“创业浙江”比赛中获得金奖,主持的烤甘薯生产技术工艺获中国创意林业产品银奖、研发的手工甘薯片获全国甘薯擂台赛季军。

凭着冯永才对番薯种植严谨科学的态度,2016年他的企业有幸入选G20峰会食材供应商,并获得了G20杭州峰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。

  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,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功的喜悦。一点付出,一点回报,15年的打拼,成就了冯永才如今如火如荼的甘薯事业,不懈的奋斗造就了冯永才从普通农民到全国劳动模范的华丽变身。   

  

  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关闭

 
地址: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 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
邮编:311800. 电话:0575-87760997
技术支持:图书馆技术服务部